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台中禁摩令-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

事件起因
臺中市發展高碳城市智障條例25日議會三讀通過 臺中環保倒退大步-臺中市政府官網

審議通過的重點有: (一) 原先市府規劃指定公告區域內禁止行駛二行程機車,議員修正為「自110年1月1日起,市府府得公告指定區域內,禁止行駛燃油機車;並於105年1月1日前訂定相關獎勵汰換辦法。」,限制種類較原先規劃為廣,低碳辦公室黃執行長崇典表示,這對市府團隊是一大挑戰,因為違反規定者有處罰之規定(罰新台幣500元),未來通過核定後將由交通局妥善規劃區域的劃分及執行方式,也會針對鼓勵民眾汰換機車為電動機車的補助擴大辦理,降低對民眾的衝擊。

註:隻字未提汽車

======【以下為影片與議案】======
FW:一市之長公然說謊為何無法可制?

6分30秒開始謊話連連,大言不慚。
並且還取笑當天去遊行的機車族們




======【以下為公文回覆與本會答覆】======
承辦機關:交通局
答覆內容:
親愛的***先生:您好, 感謝您對市政業務之關心,您所反映事項本府甚為重視,經103年1月6日下午1時20分致電,惟您的電話號碼並不完全,故無法接通,茲以書面向您說明如下:
一、 由於人類無止盡的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極大衝擊,所引發的溫室效應更讓氣候發生變遷,直接影響土地利用並對生命健康造成危害,因此,近年來溫室氣體減量及降低碳排放量已成為全球趨勢。
二、 本府為積極推動發展低碳城市,秉持「低碳生活不是政策選項,而是人類共同的必然依歸」理念,以法制規範及教育推廣兩大主軸,低碳生活、低碳產業、低碳生態、低碳交通四大面向,研訂「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俾使本市各項低碳業務工作推展能有法令依據,該條例前於102年8月辦理公聽會,並於同(102)年12月經本市議會審議三讀通過,惟後續仍須報請中央核備後才能實施。
三、 至您反映本市將禁行燃油機車乙節,經查其條文內容係「自中華民國110年1月1日起,本府『得』公告『指定區域』內禁止行駛燃油機車。」,故此項政策禁止行駛燃油機車僅規範於「公告指定區域內」,並非全市全面性實施,且實施時間是民國110年。
四、 前述條例中所提「公告指定區域」,並不是全市全面性禁行機車,現階段市府初步構想是以大宅門特區為低碳示範區,該區即為原先水湳機場舊址,現為開發整地階段,為落實人本且低碳環境,將規劃區內部分路段禁行燃油汽、機車,惟屆時該區周邊之停車空間、大眾運輸接駁系統、自行車道與iBike租賃站等亦需配合建置,以減低市民不便。
五、 此外,在該政策實施之前,市府也會投入更多資源研議相關配套措施,將朝向持續辦理二行程機車汰換購置電動機車補助、研議補助民眾購買電動交通工具措施獎勵業者實施、提高電池充電站之普及率、加速完成臺中快捷巴士系統(BRT)及捷運系統(MRT)建設以及建置iBike公共租賃自行車系統等方向努力。
六、 再次感謝您的來信,並祝福您平安順心。本案聯絡人:交通局秘書室梁蕙嬿,電話:04-22289111分機60014。

承辦機關附件:無附件!
承辦機關:秘書室
承辦人:梁蕙嬿
連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60014
===========================
回應如下:
一.荒謬,人均碳排最高一人汽車禁了沒?BRT柴油公車禁了沒?

二.低碳交通?荒謬!人均碳排最高一人汽車禁了沒?

三.荒謬!『指定區域』乃是行政機關說了算!誰能保證數年後全台中市不會都劃為『指定區域』?

四.荒謬,捷運人均碳排放為摩托車人均碳排3.38倍(國科會數據)

註:環保署執政偏頗

五.荒謬,台灣推行電動車何來環保之說?( 英國純電動車能減少21%碳排放,但英國再生能源已超越15.8%(2013/4/1),台灣僅5.6%(台灣電力公司7~9月),且風力太陽能等等無法保證發電效益;八成為火力,二成為核能;換算後節約能源效益僅0.2185273159144893%;但純電動汽車製造過程碳排放為一般自小客1.571428571428571倍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純電動車  )。另關於推行ibike及腳踏車通勤,根本毫無可能,因:
1。公車不歡迎腳踏車族牽車上車 
2。捷運、長途客運、台鐵、高鐵、計程車、航空貌似歡迎,其實許多車站與司機禁止乘客上下腳踏車 
3。台灣並未如同推廣腳踏車通勤的國家城市一般,於鄰里(街區)設立公共浴室,於各公司辦公大樓設有腳踏車通勤浴室;一身汗臭廠商客戶感覺?同事感覺? 
4。台灣較大的公車捷運火車站都缺乏摩托車、單車停車格位,小車站缺乏摩托車、腳踏車防盜機制

================
相關新聞:







【動新聞】騎歐兜麥卡小漢? 3000人火大上街



 
【曾雪蒨/台中報導】在網路上串聯發起的「119反禁摩令機車大遊行」活動,今天下午在台中市政府前集結遞交市府陳情書後出發,近三千名機車騎士參與,騎士們高喊「反禁摩,護路權」後從市政府旁沿惠中路、台灣大道遊行,幾乎癱瘓原本就交正在進行BRT工程的台灣大道。

「119反禁摩令機車大遊行」發起人、中華民國機車黨發起人指出,台中市以推動低碳政策為名設立的「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規定2021年起禁止摩托車在特定區域行駛機車的法令,已經明顯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平等權」,是條歧視機車騎士的法條,他還說台中市汽車與公車汙染機車更嚴重,他要求台中市議會必須在2014法規會審查時禁止該禁摩令,回歸機車騎士行的自由。

低碳辦公室執行長黃崇典代表市府接下陳情書,表示虛心接受,但強調該法案是市議會通過法案,是否廢止仍須經過市議會通過。


女騎士也上街抗議。李明憲攝
3000騎士上街反對禁摩令。李明憲攝
不滿禁摩令,今天下午近三千名機車騎士齊聚市府旁惠中路遊行。李明憲攝
今天下午近三千名機車騎士齊聚市府旁惠中路參加反禁摩 大遊行,塞爆市府周邊道路。李明憲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