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FW:移動的自由

台灣的機動車輛這麼多,說到愛使用摩托車的人,常被定位為貪圖便宜便利和佔用社會資源;殊不知民眾要的是真正自由-移動的自由-時間掌握上的自由;掌控屬於自己空間的載具,考量的才不僅僅是油料的花費和購車的成本,台灣的機動車輛超多,這也或許是一種為了爭取移動自由變相的自力救濟。


常以為大眾運輸與捷運系統是解決交通的萬靈丹的高層官員,請去看看如同以捷運發達著稱的日本東京和大阪等大都會那般廣布捷運路網也不能讓私人交通工具大幅減少,只是提供更多樣的交通手段讓民眾有所搭配和選擇而已!


以自己的目的和經濟活動的必要考量為之要了解到民眾對自我駕駛,也是他們屬於創造人生樂趣的一部分!那種捷運和大眾運輸的迷思,是夢幻不實際的;尤其日本的大眾運輸系統的周邊空間,停車數量規劃更是要由小而大的去考量:腳踏車(規劃數量最多)→摩托車→汽車(規劃數量最少)的環境,因為汽車絕非中短程交通的最佳手段,也沒有人會特地開車去搭捷運,因為還不如搭計程車來的便捷划算!


開放多樣活用的選擇,由交通民眾來決定最佳的移動方式吧!!否則台灣政府要先規定國家一般公務員,禁止使用私人交通載具做起,大量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通勤,也不要在機關週邊設置員工停車場,來以身帶頭示範,可別賴皮哦!如果自己做不到可別奢望民眾會買單!!何況這些民眾還是國庫收入的大戶,怎麼可以胡亂批評VIP!


轉貼自: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14804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