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不要只會扼殺商機!交通部應開放路權、發展重機觀光取代禁止

Renee╱北美智權報 編輯部
2012.09.03
今年8月15日,超過300名重機騎士集結上街頭,從立法院緩慢有秩序的騎乘重機到交通部,表達爭取路權的嚴正抗議。事情緣由開始於從2002年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並開放重機合法進口到現在,交通部的相關政策配套承諾一再跳票,550 C.C.以上的紅牌重機能不能上國道的議題,立法通過「國六、國八、國三」新化以南開放紅牌重機通行,立法院早在去年11月8號就正式立法通過試辦開放重機在限制時段行駛部分國道路段,但政策還未上路,中央地方「不同調」,交通部以地方政府反對為由拒絕開放試辦。騎士們為爭取一直被漠視的路權,選擇騎著重機、守秩序的上了街頭。
550 C.C.以上紅牌重機,騎士配備全套防護裝備,騎士裝厚重如戰甲,防摔褲、防摔衣、防震手套,及最重要的頂級全罩安全帽,馬力等同汽車的重機,卻只能望著高速公路興嘆。偏偏,大型重機的長軸距以及一般機車的兩倍重量,根本就不適合低速在市區內行駛。
抗議現場那天,重機騎士們緩慢有秩序的集結於立法院,先表達自己爭取路權的心聲。為此,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促進會前理事長陳豊運語重心長地說,「請社會大眾不要歧視我們,給我們一個機會表現守法的騎士風範」。爾後,再並行兩排,騎士們的默契就像經過訓練般,緩緩往交通部前進。一路並未見到一般遊行常見的亂象,先看看幾張當天抗議現場照片。

照片一、8月15日當天,晴空萬里,騎士們先集合於立法院


照片二、抗議當天訴求告示牌,要求交通部應遵守立院規定,還給重機路權


照片三、重機騎士秩序良好並排緩騎,往交通部的路上


照片四、騎士們到達交通部,現場圍起封鎖線,警察已嚴陣以待。


照片五、抗議過程其實非常平和,動用如此多警力,警察們辛苦了。


照片六、大型重機經營同業促進會前任理事長陳豊運,代表重機騎士向交通部表達路權需求。


照片七、停放於交通部、仁愛路上的重機,而騎士們也規矩的在樹下乘涼,相當平和的抗議。

原本依照立法院的規劃,重機上國道政策如下:
★開放對象:550c.c.以上大型重型機車
★駕駛人資格 :領有550c.c.重機駕照1年以上,且具有小型車以上駕照
★試辦路段:國道6號(霧峰系統─埔里)及國道8號(台南─新化)路段
★試辦時段:周六、周日
★違規罰則:同車道併駛、蛇行或超車未依規定使用路肩、未依規定戴安全帽等違規行為,一律處6000元罰鍰
★上路時程:如本會期立院三讀,可望101年下半年正式上路


圖一、紅色路段為原先開放重機騎乘路段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重機族不是飆車族
社會大眾對重機的觀感多有誤會,認為重機騎士就是飆車族。然而,參加完此次活動,深深感覺這真是誤會大了。若是飆車族,集結抗議過程不會如此平和、當天的公路騎乘也不會像受過訓練般地守規矩。大多數的我們,從未在高速公路上看過重型機車,認為重機上高速公路其實就是肉包鐵、對重機上國道的安全有所疑慮,這完全可以理解的。然而,自2002年開放重機進口,至今10年皆未開放重機應有的路權,該給予重機騎士一個試辦上路的機會,在試辦期間觀察重機上路的秩序和風範,若試辦期間顯見反效果,可立即停辦。反之,若重機騎士表現得宜、遵守規則,冀望大眾能夠予以肯定、除去對重機族的誤會。
開放重機所帶來的食衣住行商機
事實上,隨著大型重機上路,可望活絡台灣經濟,因為能啟動新的旅遊商機。舉凡重機旅遊路線規劃、定點重機保養、休息景點、餐飲活動、以及留宿地點等民生行業皆可伺機啟動。由於大型重機造價不菲、車身又重,重機騎士不會隨意將愛車停在路邊,目前已有不少民宿開始針對大型重機設計停車處。在重機車隊出沒的路段,如大型重機夢幻路線「三橫」,過去由於路途遙遠,北部重機迷通常停留在大台北附近的公路如北宜公路、縣道106號等地,但重機可騎乘於快速道路後,大幅縮短抵達橫貫公路及深山峻嶺間。因此,這些路段便陸續出現為大型重機量身定做停車位的餐館及休息站,讓重機迷也能放心泊車,適時補充能量,快樂出遊。
開放重機所帶來的商機,對提振台灣偏遠地區的經濟或提昇台灣深度旅遊,皆有意想不到的助益。但必須政府要有遠見看到這些潛藏的商機,而非一味跳票又禁止。若仍有疑慮,交通部應盡好分內職責做好事前宣導,而非在8月15日抗議當晚草草發個新聞稿就敷衍了事。如果交通部能多用點心,做好試辦期間的宣導,讓大眾建立正確觀念,一方面也必須詳細標誌重機行駛的路線和動線,以免騎士誤入禁止行駛的路段。如此一來,開放重機騎乘高速公路既能提昇重機旅遊商機、保障重機路權,更重要的,這是台灣邁向更多元化社會的重大里程碑。

北美智權報原文網址: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46.htm#disqus_thre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