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FW:回應楊照先生:「為何捷運沒人搭?」


FW:回應楊照先生:「為何捷運沒人搭?」
作者:聞耆 2009/04/27 22:16:54
回應楊照先生:『為何捷運沒人搭?』

拜讀了楊照先生在本月(四月)二十七日「名人堂」:「為什麼捷運沒人搭?」一文,深有感慨。依楊照先生底文章,捷運之所以沒人搭其原因主要乃在於「摩托車太方便」而且「主事者不敢管」。

筆者無意就此「專業領域」底部份,對楊先生底文章作翻案。筆者僅想就楊先生底論述策略,作若干檢討。筆者想要指出:交通工具底最基本「目的」,當然是要促進人類社會底便利性;換言之,就是要提高運輸底效率。進一步說,不論任何交通工具都只有一個核心價值:「方便」—用最少的金錢與時間到達目的地。但從楊先生底論述主軸看來,他竟然誤將捷運本身所扮演的「工具性角色」,滑轉為「目的本身」。換言之,當我們在「摩托車」與「捷運」之間抉擇時,其選擇的主要考量必然是:哪一種工具對我來說最方便,最符合我的期待。儘管這種期待每個人都有若干細微的差別,但主要不外乎是:特定交通工具所帶來的最大便利性。若僅就「方便」的目的性來說,從目前來說由於摩托車遠過於捷運,那麼一般民眾選擇騎乘摩托車作為其通勤的工具,是經過利益的計算所得到的結果。

以此,楊先生便認為必須限制摩托車的「方便」,來達到所有人搭乘捷運的目的,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首先筆者要指出的是:事實上楊先生所謂的摩托車的「方便」,其實是某些用路人所基於自己的「方便」所製造出來的「隨便」,豈可與摩托車本身底特性(小巧、機動性高、省油等)所帶來底便利性混為一談?,復次,由於楊先生將搭乘捷運作為一個「工具性底意義」滑轉為「目的性本身」,所以便要主管機關單就這樣的狀況來管理摩托車。楊先生這樣的論點恰有一個成語可以形容:「削足適履」。另外,更遑論,「立法規範摩托車底秩序」與「促進大眾願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根本是兩回事,又豈可以大鍋炒?

筆者最後便要指出:「為什麼捷運沒人搭?」一問題本身底根源絕不在「摩托車太多」或「主事者不敢管」。從最簡單的角度去想,就是因為對於捷運本身底「方便性」與「最大利益」底期待,相較於摩托車而言,還有一段距離,所以人民選擇用摩托車作為通勤底工具。那麼,主事者便是要從:「如何讓捷運底方便勝過摩托車」,去著眼思考。當捷運在交通運輸上的最大利益底期待,勝過摩托車時,民眾選擇搭捷運便是「沛然莫之能禦」了。

知識份子批評時政乃是題中應有之義,甚至可以說是一生的志業。但,看你是站在政治上的高度來批評,還是針對政府施政底方針與政策來批評。前者端賴一股熱情以外還要具備過人的政治洞見,後者卻免不了的要有許多專業知識來支持了。(當然若兩者俱備是最好了)譬如楊先生底文章所批評的「捷運為什麼沒人搭」,這種題目便涉及了關於「都市規劃」、「交通建設」、「產業結構」、「文化結構」等領域底專業知識。若沒有這些領域的基本認知,而想要針對這種題目寫出評論底文章,評論點難免容易失焦,甚至:犯了謬誤。筆者相信楊先生必然具有作為一個知識份子的熱情,也必然擁有過人的政治洞見;但從這篇文章的論點看來,或許筆者想說楊先生除了相關領域底知識外,文章底論述策略也還要多考量。

楊照先生:『為何捷運沒人搭?』相關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